认识自我为话题的作文1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说明了想要成功,在了解别人的同时更要认识自我,凸显了正确认识自己的必要性。
《邹忌讽齐王纳谏》故事中邹忌的妻妾、朋友认为邹忌比徐公美丽,但是邹忌通过照镜子和与徐公相比,发现自己并没有比徐公美丽,从而联想到治理国家的良策,使齐王广开言路,听取良谏,达到了“期年后,无可进也”的效果。周围的国家因闻齐“治于朝廷”而主动归附。这一切都是因为邹忌和齐王都能够充分的认识到自己,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从而能作出正确地判断和正确的决策。因此说认识自我是成功的基础。
俗话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中国足球队首次披荆斩棘进入世界杯比赛,首场比赛就遭遇了赫赫有名的巴西队。虽然中国队员明白胜算不大,但仍然抱着兢兢业业的态度完成了比赛,获得了世人的赞扬。这是因为我国队员在赛前已经对自己的情况做了分析,比赛时既不自负,也不自卑,怀着自信和尊敬的心态完成了这场比赛。由此可知,认识自我是成功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