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诚如杜牧所说,清明时节,常常阴雨连绵,漫山遍野尽是湿淋淋的,犹如一幅水墨画。脸上写满感伤的人们,撑着一把把油纸扇,微微低着头,走在前往墓地的山路上。雨水顺着伞面滴滴溅落在地上,我想,也许是老天爷不愿意看到人们太多的伤悲,于是就用雨水洗刷记忆中的沉痛。
每逢清明,我们全家都会去拜山。印象中的清明扫墓,既没有“雨纷纷”,也难以觅得“行人欲断魂”。一路花红柳绿,春光烂漫。远处泛绿的树木进入我的视线,连鸟雀也开始叽叽喳喳唱着春天的奏鸣曲。只有近处,杂草中林立着一座座坟墓,平添了一丝丝肃穆的氛围。“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吟诵起这诗句,心中不免多了一份伤感。我们走到祖先的墓前,虔诚地放置了一束鲜花,烧上一些纸钱,双手合并放在胸前,闭上眼睛,在心里默默地悼念。奶奶嘴里念念有词,我却听不清在说些什么。也许是祈祷,也许是祝福。愿先人们在天堂的那一边也能够和我们一样,幸福和快乐地生活。
想起奶奶曾经对我说起的祖辈们度过的那些艰苦岁月,那些困苦生活,我不禁潸然泪下。我们虽然没有这样的经历,可是我们读过中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