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惊羡于迎风绽放的一朵朵春天的花儿时,全然不知那冬的腊梅,早已凋零。
五岁时,奶奶的轮廓依稀模糊,只记得她是一个很高大的老人。我每天跟着她,寸步不离地跟着,就像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孩子王。她会责备我太过顽皮,但似乎半夜蹑手蹑脚过来,看望我那双因调皮而弄破的手的人是她;她会嘟嚷着再也不要我这么不听话的小孩了,但每次望向我的又是十足宠溺的眼神……我知道,这个老人,给与了我天底下最深的爱。童年的记忆里,她活力四射,是小太阳般的存在。
花儿在光阴中发了芽,却不曾发现,这因残枝落叶覆盖才会肥沃的,脚下的土。
在我十岁的收藏夹里,奶奶好像不那么高大了。时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茁壮成长,而奶奶生长缓慢。十岁的我,竟天真地以为这世界的万物都在生长……
学业的日益加重,我再也不是奶奶的小跟班了。我想如果时光机能让我倒退五年,我定会转身,瞧见老人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