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以一种宏大的叙事,开始了中国那一小段民族苦难历史的回顾。中国传统文化寻根精神与现代知识分子文化责任所交织衍生的“原罪”情结,和中国当下主流意识形态审查下所设置的强烈意识形态语境,二者共同作用下的《1942》,这种充满敬畏之心的历史回顾显示了无奈的历史观摇摆。对客观与真实在形式上过于完整的追求,在历史呈现上过于的仪式化,以至于在情感的传达与苦难的共鸣,以及对历史的反思方面显得十分不足。可以说,《1942》充满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喟叹。
当代活跃在影坛的中年导演,充满着一种“原罪”情怀。从事文艺行业赋予他们一种天生的使命感,当身处高位,就有责任拿出知识分子的情怀,对我们没这个苦难的民族倾诉这种热爱。而第五代和第四代在民族苦难的叙述上有所不同。第四代,如吴天明、吴贻弓等,无论是在《老井》还是《城南旧事》,都致力于诗意性的追求和史诗化的探索,充满了人文主义关怀。而第五代,则聚焦于现实的还原和历史的畏惧性,在历史的叙述上充满了敬畏。第四代的时空题材聚焦于当代,而第五代则更关心历史。从1993年田壮壮的《蓝风筝》,这个故事关注的是文革对一个家庭的苦难,历史的尘埃掩盖下的不可告人的时代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