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难得的将一部苦难史全景式的展现出来,引起大众反思,让更多人知悉那段历史,这是这部电影最大的正面作用。但本文只讨论电影本身。
电影由一户财主家被劫开始,以时间线记录财主一家人的逃荒经历,中间辅以教徒,外国记者,省政府主席,蒋委员长等人的看法或态度。这样的安排意图以逃荒的饥民展现1942年发生的故事,以政府的做法反映发生灾难的深层原因。两条线层层递进,相得益彰。当然,这很大一部分得归功于原著小说。
影片为了审查的通过巧妙的没有安排XX党的出现,可是问题也出在这儿,我们所看过的所有这个年代的片子里不可能不出现那个家伙,所以觉得很别扭,观影体验上很奇怪,你总是觉得他会出现,可是他却一直都没来,所以让人无法集中注意力到影片本身。
影片用了大量的冷色调,大量的雪景,大全景,一切都在营造着悲凉的氛围。可是你说它在催泪,他却偏弄出些幽默的镜头,你说他不催泪,他却尽往苦了整,这样的设计其实并不适合于用在这种严肃题材的电影,它更适合用在爱情片上,所谓泪中带笑大都是形容纠结的爱情的。小说因为故事完整,篇幅没有局限,所以需要这样的安排来增强阅读体验,不能让读者一路哭到底,哭到一半就撕书了。电影由于时长限制,观众需要一种整体的感觉,味道过多并不见得有多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