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管仲和鲍叔牙之间的故事,我想很多人都听说过,鲍叔牙认为管仲是难得的人才,向齐桓王推荐管仲为“相”,但管仲临死前没有推荐鲍叔牙,而推荐了隰(xí)朋为丞相,并要大王远离易牙,说易牙是一个小人,不值得信赖。其后一段是这样讲的:
易牙得知了管仲的话气坏了,马上找到了鲍叔牙说:“老将军,谁不知道管仲是您推荐的啊!可是管仲却忘恩负义,国君让您做相,他却说了您一大堆坏话。推荐了隰朋,我真替您打抱不平!”易牙满以为鲍叔牙听后会恨死管仲,谁知鲍叔牙反倒哈哈大笑起来,竖起大拇指说:“管仲忠于国家,不讲私人之情。这正是我推荐他的原因啊!隰朋要强我很多。”易牙碰了一鼻子灰,只得灰溜溜地走了。
这一段显现出易牙不允许别人说自己的缺点,是一个心胸非常狭窄的人,他不思己过,而是想借鲍叔牙害管仲,更加显现出易牙做事不光明磊落,是一个心怀诡计的卑鄙小人,令鲍叔牙都不齿,后来鲍叔牙叫齐王将易牙赶出了齐国,这就是令人不齿的卑鄙小人的下场。
鲍叔牙听说管仲说自己的缺点,他没有生气,而是认真听取了管仲的意见,后来也做了宰相,这显现出鲍叔牙是一个能听取别人的建议,并能及时改正错误的人。鲍叔牙了解管仲的品性,也知道易牙是个心怀叵测的小人, 当易牙说管仲坏话时,他明辨是非,因此没有听易牙的鬼话,这还说明鲍叔牙与管仲是互相信任的好朋友。他们都以国家为重推举人才, 心怀坦白,这就是被后人世代传颂的“管鲍之交”。故事中这一段最令我感动,让我体会到什么样的朋友才是最可贵的,什么样的人是最令人鄙视的。
我觉得鲍叔牙比管仲还要伟大,他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人,因为没有鲍叔牙就没有管仲,没有管仲就没有齐国的强大,鲍叔牙才是管仲的真正朋友!我要向鲍叔牙学习,当别人说了我缺点时,不管说的对或不对,首先我态度要谦虚,并认真谦虚地表示感谢,感谢别人对我的关心和指导,然后反省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是否有不对的地方,最后对以前做的好的对的要坚持和保持,原来错的地方虚心改正。如果因为别人说的不对而打别人,那不是就跟易牙一样了吗?我可不想成为易牙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