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作文管仲鲍叔牙
理解,是春天的暖风,夏天的雨水,秋天的明月,冬天的太阳。人与人之间,因为有了理解,才会有心灵的沟通,才会有深厚的友谊,才会有家庭的温馨,才会有生活的美好和社会的和谐。理解他人,可化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化仇恨为谅解。理解如一泓清泉,可浇灭任何误会所摩擦出的火花。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世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则是人的胸怀。”假如缺少理解,世界将会变得多么暗淡无光。商纣王因为不理解妲己的“爱”,才会遭到亡国的悲惨下场。周瑜因为不理解诸葛亮的用意,才会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叹,以致被诸葛亮活活气死。
不管理解谁,亲人、朋友、陌生人,只要我们用心去理解,会使我们更受人尊重,进一步提升自己。
春秋时期,管仲和鲍叔牙是好朋友,曾在一起做过生意。每次分钱的时候管仲总是要多贪一些。别人说他贪财。鲍叔牙对别人说:他怎么会贪财呢,是我看他家穷,故意多分他的。后来管仲带兵打仗,总是冲锋躲在后面,撤退冲在前面。别人笑他贪生怕死。鲍叔牙就对别人说:他家有老母靠他养活他是尽孝啊!就是鲍叔牙对管仲的处处理解,是“管鲍之交”流传千古。用真情对待朋友,理解朋友的所为,你也会陶醉于友谊酿成的香酒之中。可见理解朋友的重要性。
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太大,物质欲望太强,各自奔忙,竞争多于互助,彼此戒备,缺少相互理解,才导致诚信的丧失,心灵的隔膜。因此,国家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倡导才更显出它深远的意义。
愿我们彼此少一些戒备,多一些理解,使我们的社会多一份和谐。让我们高呼“理解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