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管仲鲍叔高考作文立意
人生难得一知己呀!知己和朋友不一样,知己是与自己关系紧密的,可以无所不谈的;而朋友则不然,朋友之间难免会有些避讳,而知己却没有。人的一生可以有成千上万的朋友,而知己却只有少数的几个。有人会问:为什么知己会这么少?我的回答是:因为两个人做朋友的要求十分少,而做知己的要求十分高。人生中朋友和知己比起来,犹如繁星与皓月般。
知己难寻呀?失去了知己就如失去了一半的自己。俞伯牙与钟子期是一对知己,俞伯牙因为钟子期死了,而摔琴谢知音终生不复鼓,以谢知音。鲍叔牙与管仲也是一对知己,虽然刚开始,他们不是辅佐同一个主公,但是鲍叔牙的主公——小白继承大统时,他仍没忘记自己的知己——管仲,将他推荐给自己的主公小白,尽管管仲后来当了右丞相。左伯桃与羊角衰也是一对知音,他们本想一同奔赴楚国尽显平生所学,但是因为环境险恶,只能有一个人能活着到楚国,左伯桃义无反顾的把衣物全都留给了羊角衰,让他一人独自去楚,而自己却被冻死了。后来,羊角衰因为失去了知己不久也拔剑自刎于左伯桃的墓前。
自古以来,人为知己是而失去自己爱的东西,甚至是生命的事例,不胜其多。如荆轲与太子丹,荆轲为报太子丹的知遇之恩,去刺杀秦王。等等,还有许许多多。鲁迅老爷爷曾赠送给瞿秋白老爷爷一副对联“人生的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这副对联表达了他们之间的深厚情感。
自古以来,每个人的知己都来之不易,我们大家就更应该珍惜我们的知己,以免失去后而惋惜。知己,易失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