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以待人处世,严于律己修身
吉林市松原二中一考生
面对探究“同学关系”的作文命题,我不禁想起一副对联:“宽以待人,无边浩海堪为镜;严于律己,有信大潮可作师。”联语言近旨远、论事明理,堪为人生圭臬。如何“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不使年华虚度,让学习生活成为美好的回忆呢?我认为:宽以待人处世,严于律己修身。
宽以待人处世,就是宽容地对待别人,多发掘欣赏别人的优点。惟其如此,才能发自内心地喜欢他人并与之和谐共处,这也正是儒家所倡导的“恕”和“仁”。
恕和仁,要义是劝人原谅他人过错,包容他人缺点。常见到这样的人,今天抱怨这个太小气,明天又说那个目中无人,以致弄得人际关系紧张。这是因为他缺乏“仁爱”,不懂宽恕,只看到别人身上缺点的缘故。试问天下又有谁是十全十美的呢?经常义正词严地指责别人,难道就能说明你身上缺点很少吗?事实绝非如此吧。
相反,如果一个人经常欣赏别人的优点,那么天下则人人可亲、个个有为。管仲因家贫与人合伙经商而多拿赢利,鲍叔不以管仲贪;管仲为鲍叔谋事,使鲍叔几近倾家荡产,鲍叔也不归咎于管仲。这是鲍叔用宽恕的心容纳了无为的管仲。不仅如此,管仲后来所以成名,不也是鲍叔用一颗包容之心举荐他、任其去发挥自己的长处,才成就他的一代名相吗?懂得欣赏别人的人,兼怀仁爱之心,合于处世之道,不仅自己旷达无忧,也助他人成就伟业。
严于律己修身,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日省吾身,见贤则思齐,见不贤则自省。孔子告诫弟子“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对求学的人来说,严于律己的精神必不可少。纵观历史,凡学有所成者莫不深知此理。古时学者悬梁刺股,囊萤映雪,故有纵横捭阖之才,经纶世务之智;王右军临池练字,在池中洗笔,竟染黑了一池水,故后有“书圣”美誉。其精益求精、严于律己的决心意志着实令人敬佩,也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才成就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国之才。
对修身的人而言,严于律己则更不可或缺。先贤荀况有言“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名而行无过矣”;大儒朱熹强调“吾日三省吾身”,要不断检视自己的行为。可见反躬自省、严于律己对于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只有严于律己,才可达到不断完善自己,进而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宽以待人处世,严于律己修身。既言做人处世,又言治学修身,人生三昧尽在其中。如此金玉良言不应仅仅挂于嘴边,更要反复思量而躬行之,定能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