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应该感谢那场瘟疫让我们十个可爱的青年人相聚,我一直觉得《十日谈》开篇所述的瘟疫是有寓意的。瘟疫折射出的是14世纪教会统治下的腐化和黑暗,而十个相聚而谈的青年人则是黑暗中的醒悟者。就像一句话所说,当全世界都在沉睡时,你的清醒就像一场梦,但是这种清醒也是一种趋势,人们真正看清自己的趋势。
爱情本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但是在薄伽丘的笔下,文中的主人公想享受自己真正的爱情则并非易事。以第四天第五个故事为例,这一天的主题是讲述结局悲惨的爱情故事,爱情本该是件自由的事,但是这十个故事的爱情却使我们充满了悸痛和无奈。痛的是一对对有情人悲惨的结局,无奈的是他们遭受的爱情悲剧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因为任何一件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如若放在今天都不会产生那样悲惨的结局。
故事向我们展示的哲理有很多,但无论是那个年代的爱情不自由亦或是男女不平等都不是我想谈的。我想说的是14世纪教会影响下的人自我意识的丧失和人性同封建禁锢的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