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读后感
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优秀作品,《十日谈》的意义似乎被定格为反对封建制度,讽刺教会的腐朽,歌颂美好的爱情这些方面。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十日谈》是由多达一百个内容各异的故事组成,而它的作者薄伽丘生活在14世纪,他的作品主要是为那个时代的人而作,可是很不幸他的作品成为了世界名著,流传至今,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人对100个不同的故事各有理解,如果还在已经定位的思维的引导下去阅读,是很难做到真正理解的。何况,作为一个伟大的作家,如果他的作品只是被一部分人理解,而其余的读者只是盲从的话,那么他也是非常悲哀的。
我今天只是想谈谈自己对于《十日谈》的理解,也只有那样,才能算是真正的读后感。
《十日谈》的第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基督教士劝一个犹太商人改信基督的故事,那个犹太商人在目睹了教会的腐败后,出人意料的居然改信了基督,他的理由是“你们的教会那么腐败,但是却依然兴旺,必然是得到了神的庇佑,这样看来,它的确比别 的宗教要好写些”。如果把这个故事作为一个笑话,一笑了之倒也罢了,但如果把他作为讽刺教会,打倒教会的号角,却也未必。
看过《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梁山好汉的理想正如元小七唱的“杀尽贪官和污吏,忠心报答赵家官(指大宋皇帝)”。
读十日谈有感
(一)《十日谈》,谈尽了兽性的人的假丑恶,谈尽了精神的人的真善美。人的天性,被伟大的雕刻家塑造成活的形象,大胆地置于阳光下的我们面前;人的不容违背而常在违背——人为地强行违背着——的天性真实地被证明了。人类真实存在的东西,却盲目、野蛮、别有用心地压制它,囚禁它,千方百计地否定它,毁灭它,这真是人类的一大悲哀!这是惨无人道、罪恶绝顶的行为!但愿人的天性随着卜迦丘的灵魂,一起从历史的桎梏下得到解放,升入天堂!但愿这作茧自缚的愚昧历史早早坠入地狱!卜迦丘万岁!
看过《十日谈》全译本中未曾得见的故事后,却不明白这些故事为什么不能看,与其他故事有多大的区别?似乎这些故事的内容从实质上看与其他故事是一致的,并且有些还是有所谓积极意义的,并没有比其他故事更“黄”之处,有的根本就没那方面意思,而是很有趣味的艺术品,既幽默又高尚。那些假道德家们自己干尽了坏事,满脑子乌七八糟的东西,还硬装作高洁,结果把高洁的东西视为低下而舍弃了,这样更暴露出他们肮脏的思想和低级趣味。
好人并不能因为读了坏书而变坏,坏人也并不能因为读了好书而变好。同样,坏人并不能因为他说了好话就变成了好人,别人也不会因此把他就认为是好人了;那么好人也不会因说了坏话而变坏和被别人视为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