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有点灰色的早晨,让我永远难以忘怀……
那是一个星期二的早上,有早自习,又有第一节课。在早自习时,我把学生要听写的单词带读三遍,然后让他们自己在剩余的时间去背,去记,去默写。
在上第一节课之前的五分钟时间里,我要求全班同学提前来教室听写单词。全体同学都很听话。上课前的五分钟,每个人都能按时进到教室。我按照惯例:每天听写10个英语单词,听完后,让同桌的两个同学相互批改,公正打分,且返回对方,要求自己去把错误的或没有写起来的单词去更正或补上。
那时,教室里,一片寂静。每个同学都在认真地批改同桌的单词或更正自己的错误。我在教室里来回踱步。用眼睛不断地巡视学生的认真程度。
突然发现,班上的一个英语成绩比较优秀的,名叫袁新武的同学,他一拿到同桌的听写本,就在每个单词上面,不管对与错,就画上一个大对勾。当时,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想:袁新武同学,虽然你的英语成绩较好,可你的同桌,并不怎么样啊!你这样做,不是害了他吗?
那刻,我一步走上前去,用那种愤怒的声音,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他狠狠地训斥了一顿:“袁新武,你不要以为你优秀,就觉得你的同桌也会和你一样优秀!你这样做,是害了他,知道吗?”而当时,袁新武被我训斥时,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呢!根本不知道,他错在哪儿?
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