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许多对我们进行约束的东西,我们时常排斥他们,厌恶它们。可也是这种约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有一次,妈妈问我打电话的女同学干什么时,我顶撞了妈妈:“你到底烦不烦,唠唠叨叨,管管管,什么都要管……”妈妈听后有点诧异,愣了好久,默默地走进了自己的房间,恍惚中我听到了她轻声而又沉重的叹息。
我对自己的推理本事与小小胜利沾沾自喜了好些日子,明白那一天午后。
那是一个冬日的午后,天很冷,阳光有气无力地照耀着,几只褐色的野鸽子在枯黄的草坪上不知所措地东张西望,我一个人百般无聊地趴在阳台上,心境一如那几只枯树投下的斑驳淡影,有些灰蒙蒙的烦躁。偶然间一对母女闯进视线,年轻的妈妈穿着红色羽绒服,七岁左右的女儿,穿着一件蓝色的羽绒服。一红一篮,她们俩衣服亮丽的色彩给这阴凉的冬日增添了些许暖意与生机。
妈妈弯下身子,一手扶住车把,一手牢牢抓住后座:“来,细心,用脚蹬,慢点儿,甭怕,妈妈扶着呢!”“呀,妈妈,我不会转弯……”“没关系,先走直道,放松点儿,勇敢些,别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