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蛹拥有破茧而出的痛苦,才拥有化蝶起舞的美丽;雏鹰拥有风吹雨打的痛苦,才拥有问鼎苍穹的身影;河蚌拥有聚泪磨沙的痛苦,才拥有晶莹亮丽的珍珠;生命需要疼痛,有痛才有希望。
有痛才有希望,在于疼痛能使人奋起。勾践饱受卧心藏胆的疼痛,终于君子报仇;苏秦受尽尖椎刺骨的疼痛,终于游说成功;左思忍受冷言冷语的疼痛,终于洛阳纸贵。他们的奋起源于他们的疼痛,他们的疼痛造就了他们的未来。
有痛才有希望,在于疼痛能使人重生。落第失意的张继,痛苦万分,但他在文学的殿堂获得重生;双腿残废的史铁生,悲痛欲绝,但他在平平的书架上站了起来;两耳失聪的贝多芬,痛不欲生,但他在音乐的领土上获得新生;当疼痛将他们赶入绝境时,他们“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走出了疼痛的缠绕,成就了自己。
有痛才有希望,在于疼痛能提升人生的价值。屈原历尽“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疼痛,纵身汨罗,有了“生前身后名”;司马迁遭受宫刑的疼痛,专心著书,有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海伦·凯勒双目失明,才有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