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日益和谐,发展也越来越快,国际往来日益频繁,各国的联系日益密切,我们青少年应做好成才的准备,准备为社会、为祖国、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立志成才必需要通过竞争。竞争,对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它给我们以直接现实的追求目标,赋予我们压力和动力,,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我们的潜能,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使我们在竞争、比较中,客观地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局限性,提高自己的水平;能让我们的集体更富有生气,丰富我们的生活,增添学习和生活的乐趣。
竞争也有不利的一面。它可能使某些获胜者滋长骄傲自大情绪,使某些失败者丧失信心,产生自卑感;竞争的压力可能引起我们心情的过分紧张和焦虑;更严重的是,当虚荣心作怪的时候,会把别人的成绩看作一种威胁,出现怨恨别人超过自己的忌妒心理。
我们要想成才,也必须是离不开群体的,我们合作的成果属于大家,由大家共享。合作是共享的基础,共享是合作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