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们这样年龄的孩子多数都生活在衣食无忧、条件优越的环境里,享受着父母、家庭的爱,“感动”对我们来说似乎觉得有点“陌生”。生活的不幸和命运的不公是孝心少年们的共同遭遇,他们的故事让人心酸,但他们带给我们的是坚强和自立。书本里常说,环境能锻炼人,更能造就人,我想这就是真实的写照。虽然节目中的哥哥姐姐们都比我长几岁,但我想这样的精神和行为都是从小学习和养成的,更是内在的高尚品格所注定的。而我们平时对父母、老师的话常常一笑而之,一听而过,甚至还有抵触的情绪,我们必须从小树立高尚的品德,多听、多看、多想,长大后才能成为善良的人,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