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其实于腊月初旬就开始了。都知道“春节菜价贵”,因此,大家都纷纷把大锅的炖肉,大锅的蘑菇往自己家里塞,顶多叫冰箱伺候着。
很快,腊月二十四了,小年到来了。“灶王爷,本姓张,骑着马,提着枪,上上方,见玉皇。”这一天,也算个喜庆的日子。人们现卖鸡鸭,欢快地饱餐了一顿。“好话多说,赖话少讲,给你打糖饼给你吃灶糖。”吃过饭后,是要吃糖的。这可是小孩的最爱。三五颗糖下了肚,这一天的高潮,便算是过去了。
过了二十四,新年,可就快到了。鸡鸭鱼肉在市场上,可就成为了“抢手货”了。什么“雪碧”呀,“可乐”呀,小孩儿们最好这一壶。买了几瓶,便与炖肉等一并“关押”在冰箱内,只等侯发落。
二十八这天,超市可谓是忙得不亦乐乎。大伙儿抢着安置年货。大人们满脸喜庆,瓜子、水果在他们手中流传;小孩儿们满心欢喜,巧克力、果冻堆满了他们放货的“小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