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认为红楼梦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体现了一种败落的趋势,不管是家族的,爱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没落,这在喜聚不喜散,爱好大团圆结尾的中国古典小说中并不多见。
我不得不感谢续者高鄂,尽管他在很多方面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至少让黛玉死了,管她登仙还是辞世,至少她别了宝玉,很好很好。
其实爱情就是很短暂暂的,至少这横刀截断的爱情给了我们很多美好的幻想和期待,就象杰克之于罗丝,他是她生命中最美的回忆,却不是唯一。
红楼梦简介:
《红楼梦》是清代曹雪芹著、高鹗续(有争议)的长篇章回体小说,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又名《石头记》《情僧录》等。
创作背景:
《红楼梦》创作于康乾时期,生动描绘了这一时期皇室、贵族和民间的历史画面,深刻反映了这一时期特权阶级与普通大众之间的矛盾、封建礼教与个性解放之间的冲突。书中提到,《红楼梦》是作者历经多年艰辛创作、修订而成的。
名著中的经典哲理语句
、《上下五千年》
好词:铜头铁额、一败涂地、拈弓搭箭、富丽堂皇、势如破竹、披肝沥胆、豁达大度、趾高气扬
好句:
1、鲁军将士看到齐军张牙舞爪的样子,气得摩拳擦掌,但是没有主帅的命令,只好憋着气等待。
2、不多工夫,楚国的兵马已经摆好阵势。一阵战鼓响,楚军像大水冲堤坝那样,哗啦啦地直冲过来。
感想:
这本历史著作介绍了从天地开辟以来到唐朝末期的各种故事,故事中有许多勇敢无畏、宽宏大量的人,他们有勇有谋,为了国家的兴盛冲锋陷阵。而一些昏庸无能的君主,天天收买人心、压迫百姓,过着荒淫奢侈的生活,贪生怕死。俗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些人往往都被轻而易举地歼灭。
通过这一个个人物与后果的对比,我明白自己应该做个怎样的人,交怎样的朋友。同时,这本书也告诉我,面对困难与逆境时,需要勇往直前的智慧、毅力、勇气和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