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一寸寸地涨,低语呢喃,云翳斑驳的窗棂,有几只啁啾的鸟儿穿堂而过,每当我走进老院,一棵桂花树,几排嵌着青苔的红泥板砖,还有一些云流散在那仰望的罅隙中,院子进深二三十米,不长不短,但却恰好容得下一句刻骨铭心的话语,还有一些欢喜阒然。
这所小院,先前住着我和我的祖母,现在祖母搬了家,已空无一人。我最后一次见到她也是在这所小院。
指腹摩挲着破旧的木门,回忆卷袭而来—“东西带齐了吗?别落下什么。”祖母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走来。新年已过,我即将同父母回城里去。“带齐了,祖母您别担心啦。”我赶忙走到他身边,挽上她的胳膊。那时的她虽有些年迈,但浑身上下充斥着精气神。“臭丫头,我一会送你们一程。”她嗔怪着抚摸着我的头,那只手纤细却有力,祖母的体温,从头顶蔓延至全身。谁也没能拦住祖母,她固执地站在院门为我们送行。我坐上车,回过头去看她,祖母握着他的拐杖半倚在院门。银白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灰布衣襟在风中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