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致橡树
舒婷的这首诗一直是我向往的爱情境界,可是如今读来却另有一番感想。有次看到舒婷的采访,她说这首诗并不是爱情诗,而是为女人的外表和她的独立性而写的。舒婷认为,每一个女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理性的思考,所以女人应该坚强独立。我在不久之前仍对她的观点百分百的认同。可如今当我也经历了感情磨难,我发现也许是我的理解太片面,太表面了。
这个世界是一个充满了各种关系的社会,女性的觉醒和追求独立自由是多少年来,多少代女性被压抑的集体反弹。但是在我们中国大陆妇女解放运动是否矫枉过正?当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追求“自我为中心”时,我们也看到了另一方的反弹,男性和女性成了竞争对手,他们都在争取有限的资源,都在争取到底那一个是被动那一个是主动。现代女性很大的纠结就是,事事都在争取主动的姿态,但传统价值观念又让她觉得自己应该是被动的。
反观我自己的经历,我就是如此直白的把这种竞争引进了自己的私生活,甚至当我遵循传统价值观念以付出和奉献为爱时,却仍然选择了具有攻击性的姿态,我恰恰放弃了我之所以成为女人的柔软,也不自觉的放弃了我身为女人应该得到的关爱与怜惜。当我执着于为什么我的付出没有被认可时,原来在我自己的心中也没有把自己作为一个女人来对待。
读完致橡树的感想
编者按:《致橡树》是舒婷写下的,读了这首诗后,写下一些自身的感悟,对年轻人的爱情观进行分析,爱情这个话题是围绕着人生的旅程。
昨天讲舒婷的《致橡树》,一首非常优美的爱情诗,号称女性爱情的独立宣言。尽管已经是40年前的作品了,但是在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面前,它有着不可估量的时代性。
这首诗歌中的众多意象按照传统的解读,应该是这样的:橡树代表了伟岸而有内涵的男子形象;凌霄花则是依附虚荣的女子形象;鸟儿是盲目痴情的女子;泉源、险峰、日光、春雨都是只图奉献的一厢情愿者;以上这些女子在爱情中都“迷失了自我”。
而唯有木棉,以一棵树的形象站立在橡树身边,代表了一种人格平等、独立自由、同甘共苦、诚挚坚贞的爱情观,是真正伟大的爱情!
眼前的一拨孩子都是标准的“00后”,在青春懵懂的年华里读这首诗,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他们又会秉持一种怎样的朦胧的爱情观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了课堂。
之前预留了一份作业,在诗歌众多的意象中选择一个,男生写“如果我是一棵橡树,我希望她是()”;女生则写“如果他是一颗橡树,我愿意是()”。倘若这道题有所谓标准答案的话,那括号里必然是要填入“木棉”的。
然而,“00后”们的世界还是让我大颠眼镜,各种答案都有,且说得颇有道理,不得不感叹这是个多元的年代,价值观缤纷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