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00字
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竞争需要实力,而实力源于人才,人才得自教育。现在和今后一、二十年高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21世纪中国的面貌,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能否实现。因此,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拟从我国大学生素质现状的调查分析入手,对我国大学生素质教育与培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估,并且提出了具体操作的方案,在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对如何提高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了探讨和研究,为如何提高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提供了新思路。 素质教育与培养是以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品质、科学文化和身体、心理、劳动技能素质、培养能力、发展个性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教育,并把大学生自身素质结构的完善与提高做为自己的根本任务,从整体上提高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高校在学生素质教育与培养的过程中,应不断改革教学方法,以增强大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在讲授方法上应重视讲概念、讲思路、讲方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以使大学生既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有开阔的视野、较强的思辨能力和开拓能力。
目前,我国大学生还存在着重理轻文,重技术轻人文的偏向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