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800字读后感1
《鲁滨逊漂流记》在英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首先,它塑造了一种新人物。像其创作者笛福一样,小说的叙述者兼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是一个水不疲倦、水不安生的行动者,是那个不断扩张、不断攫取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典型产物。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五次三番抛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肯于劳动并善于劳动。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我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农服,把荒岛改造成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家园。他在海外冒险多年,历经千心万苦,最终得到了可观的财富,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鲁滨逊又是个彻头彻尾的“经纪人”。他热衷于航海,并不因为什么浪漫的追求,而是完全为了经济利益。他在海岛上曾发过几句金钱无用的感慨,但说过以后立刻就把见到的钱币一一收好,最终又一千不落带回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