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渐渐困乏下来了,夕阳也收起最后的丝丝霞光,在北方的村庄里。这个被人们称作“三九”的日子更加突出的表现出来了。远山渐渐模糊下来了,鱼儿也早已昏睡。户户星光,人们聚在火炉旁,谈论着一年的喜怒哀乐,其乐融融这时,一位中年妇女,头发散乱着,浑身都有泥土味儿,眼睛里挂满了血丝。少年健步尾随其后。这俩人正是-。
一个月前,他正在上课,不由分说被母亲拽回了家。他知道,母亲又犯病了。这不止一次了。他没有法子,一步一回头,走回了家。等把一切都安排好的,他一个人踏上了山道,他想去和学校告个别。天黑下来了,他一边走,一边无奈地摇摇头。13岁的少年啊,正是需要人管的时候啊!风大把大把撒着风芯子,吹散了少年的头发,也吹透了他的心。家里只剩他和母亲了,这样的决定他很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