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讲述了北川某镇九年级三班的同学们正在给他们的峨曼老师凑钱买生日蛋糕的时候,地震突袭,楼房倒塌,他们被埋在了废墟下,整个学校除了校长带出去比赛的鼓号队,剩余的几百个学生只有少数人跑了出来,其他人在废墟中等待救援。余震不断,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大的痛苦,给营救工作也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峨眉老师带着孩子们念诗、唱歌、聊天、点名。每次点名都有伤重的学生娃坚持不住,尸体就在活着的孩子身边躺着,目睹着好友同学的离去,废墟中的孩子痛苦、难过,但他们仍然在坚持!他们很聪明,为了解渴,把偶然发现的小雅的水瓶弄倒,里面的水就流了出来,他们把毛巾撕成条了,去沾水,分给大家,大家就用它来解点渴,就在他们即将坚持不住的时候,校长带着鼓号队回来了,生命的鼓点回旋在废墟之中,大家重新振作。一次次的失望,也总会带来新的希望……终于,孩子都被救出来了,距地震爆发整整四天四夜。全场、全国都欢呼了……逃生出来的孩子,仿佛长大了很多!
影片中,师生们在生命面临重创的时候,表现出了无比的坚强,因为灾难吞噬不了他们对生的渴望,因为灾难不能遮掩他们生命的光芒,更是因为他们知道灾难不能阻止救援队伍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