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我们全家游览了平谷的大溶洞。
进入溶洞,是一条长长的隧道,感到凉飕飕的,地面比较湿滑,很容易跌倒。沿着曲曲折折的隧道,大约行进了10分钟,我们看到了第一个景观----天龙绘书。抬头往上看,几条形象逼真的巨龙在天空盘旋,仿佛在翻云布雨。旁边有许多像冰柱一样尖尖的东西到处都是。经导游介绍,这些“冰柱”叫石钟乳,地面上也有一些类似的“冰柱”叫石笋。导游还告诉我们,这些石笋、石钟乳还是湿的,所以它们还可以生长。它们生长是靠石钟乳滴落的水滴一点一点形成,大概一万年长1厘米左右,这叫滴水结石。还有一些石钟乳和石笋连在了一起,叫做石柱,一般需要10亿年才能形成,所以非常珍贵。
往里走,景观越来越多。江南春雨、神兽迎宾、郑和下西洋、观音度燕……说也说不完。导游告诉我们,看这些石头要发挥大家的想象力,你越想,它就越像。其中最出神入化的要数“一柱擎天”了。一根三米多长的石柱从地面一直通到洞顶,就像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在石柱的顶端,还有一块长方形的片石,连起来真像迎风招展的旗子。在石柱的根部,一块巨大的钟乳石就像基石一样牢牢地把旗杆固定住。真是惟妙惟肖呀!
顺着通道继续往前走,视野豁然开朗,最大的溶洞出现在眼前,大概有10多间房子那么大,叫做“群英聚会”,让人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