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你们今天美丽西湖之行的导游:石涵晓。让我们随着船的徐徐开动,开始游览与瑞士莱蒙湖并称为当世东西辉映明珠的杭州西湖。”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三潭印月’,‘三潭印月’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它风景秀丽、景色清幽,尤‘三潭印明月’的景观而享誉中外。岛上陆地形如一个特大的‘田’字,呈现出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奇异地形。传说‘三潭印月’是一只大香炉的三只脚,而这只大香炉则倒扣着一条黑鱼精,香炉的三只脚伸出水面就成了‘三潭印月’。每当中秋之夜,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乘船到达三个石塔,并在每个塔中心点上一支蜡烛,再在洞口蒙一层薄纸,圆形的洞放出了蜡烛的光芒,远看像月亮一样。而且每个石塔有五个洞,而三个石塔总共可映印出十五个月和影,加上天上一个,倒影一个,最后一个嘛,就是我们的心中月。十八个月亮这一奇异景致,只有在月朗天青的中秋之夜才能观赏得到。”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传说白娘子与许仙相会的断桥,‘断桥残雪’是西湖上著名的景色,它以冬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称著。现在的断桥,是1921年重建的拱形独孔环洞石桥,你们知道它有多长吗?“13米?”“10米?”“9米?”“恭喜这位游客,你答对了,它长8.8米,宽8.6米,这孔的长度就有6.1米。地处江南的杭州,每年雪期短促,大雪天更是罕见。一旦下雪,便会营造出与别的地方迥然不同的雪湖胜况。每当雪后初晴,来断桥上往西,往北眺望,孤山葛岭一带如铺琼砌玉,晶莹朗澈,有一种冷艳之美。现在大家可以在这儿拍照留念,不要攀爬栏杆,十分钟以后在这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