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没有尽头的旅程,我们每个人,都走在不同的风景中。有的人很快就能收获娇艳的花朵;有的人庸碌一生走马观花;有的人沉默努力最终看到参天大树:他们等待着时间给人生以相应的反馈,静下心来,学会等待,等待着属于自己的大树枝繁叶茂。
这种等待,是相信自己。林清玄写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朵百合花苞在幼年时饱受嘲笑,被认为是“头上长瘤”的野草。但他相信自己,等待着,等待着春天,等待着他的绽放——他做到了悬崖上开满百合花的那一刻,他的等待,诠释出了自信、乐观,造就了那荒芜的山峰上最无与伦比的风光。学会等待,不正是学会自信吗?
这种等待,是辛勤努力,不急于结果。我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物学奖后,只平静道:“如果你把追求野马的时间来种植青草,来年春天,你就能有各色骏马供挑选。”是啊,等待不是守株待兔,无所事事,而是默默无闻,播撒下汗水与勤奋,灌溉以泪水和心血,身体力行。唯有如此,时间才能催化出春天的无限生机与绿意;惟有如此,等待才会孕育出全新的希望与无上的荣耀;唯有如此,付出才有了别样的意义。学会等待,不正是学会耕耘吗?
这种等待,是厚积薄发,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