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故乡小村的村口处,有一间不大的铺子,铺子的主人是一个铁匠,孤独的打磨着时光,淡定地与时间为伴。
村里人每每需要铁器,都会来铁匠这里取,他们说,铁匠的铁器有种无法比拟的质感。
我曾经十分喜欢跑到铺里看铁匠打铁。铺中十分昏暗,只能看清铁匠的轮廓,唯有风箱把空气鼓入炉内时,升腾的火焰才映出铁匠高大伟岸如山般的身躯,古铜色的皮肤,弯曲的肌肉线条充满了力量。
许久,铁匠把烧红的铁块从炉中取出放在铁砧之上。铁锤握在他手中,随着他手臂的挥动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锤与铁块碰撞,在黑暗中飞溅的火星就如划破夜空中的流星一般耀眼。我惊异于铁匠臂力的强大,更惊异于在他的手上,坚硬的铁块就如柔软的陶泥一般可塑,成为有无限可能的产物。
制成后的铁器放入水中骤冷,再取出时已是一件极好的工具——虽不及青铜器的精美,不如黄金的耀眼,但还是闪烁着明亮的光泽。
每每这时,我都会忍不住称赞:“做得真好!”铁匠淡然一笑,生茧的大手擦去豆大的汗珠,又挥舞起锤子,敲打铁器,将时间,汗水和自己的心血注入到铁器中去。